Loading...

客語音標簡介

一、客家語拼音

客家語拼音方案,原名臺灣客家語拼音方案,為目前中華民國教育部所公告的臺灣客家語羅馬拼音方案。2008年之臺灣客家語拼音方案係以2003年公告之「臺灣客語通用拼音方案」為基礎進行修訂,並增加四縣腔、海陸腔、大埔腔、饒平腔、詔安腔等五種次方言而成。2009年修訂後再度公布。2012年增加南四縣腔,調整內容說明,並將「臺灣客家語拼音方案」改為「客家語拼音方案」。詳細內容請參考「客家語拼音方案使用手冊」。

二、國際音標

國際音標(英語:International Phonetic Alphabet,縮寫:IPA),又稱萬國音標,是一種以拉丁字母為基礎的標音系統,19世紀末由國際語音學學會設計以作為口語發音的標準表記形式。國際音標的使用者包括語言學研究者、人工語言創造者、外語學生和教師、翻譯者、詞典編纂者、歌手等。 國際音標中的字符主要可以分為兩類:字母和變音符號。有時國際語音學學會會增加、修改或刪除音標。國際音標最近一次的更改在2005年,共有107個單獨字母、52個變音符號和4個超音段成分符號,亦可參見國際音標表或國際語音學學會出版的資料。

三、通用音標

客語通用拼音全名為臺灣客語通用拼音方案,屬於1998年由余伯泉領導的小組擬定之通用拼音系統中的一部分。2003年2月教育部在客語部份採用臺灣客語通用拼音方案。客語通用拼音所適用的腔調為臺灣客家語四縣腔和海陸腔,但拼音規則大致相同。2008年政府將客家語拼音訂為國家標準後,以客語通用拼音為基礎修訂為「臺灣客家語拼音方案」。

四、簡明客語拼音

2019年黃瑞循著《輕鬆寫客語:簡明客語拼音系統的介紹與練習》一書,提出簡明客語拼音系統來標注臺灣客家話的字與發音,本拼音方案採取英語發音模式,配合國語注音符號,建立簡明客語拼音系統。簡明客語拼音系統共26字母,子音21個,母音5個。詳細內容請參考「輕鬆寫客語:簡明客語拼音系統的介紹與練習」。